8.28.2006

齊白石畫展


由於工作關係,上星期四有機會到藝術館看齊白石展。這次展出的主要是畫, 很少的一部份是篆刻及書法。齊白石是我自小認識的畫家,那天看了畫展才明白,是因為他的一套畫成了郵票,而且整套三四十個都收藏在我的郵票簿內,難怪我覺得那麼眼熟。
話說回來, 館長介紹齊白石的學習過程, 原來他60歲左右定居北京後始成名, 一直活到93歲, 彷如活了兩世。他自26歲學畫, 60歲竟然有勇氣大改畫風, 實在叫人尊敬。我記得他其中一項最精彩的作品是蝦, 原來他自言畫蝦畫到63歲才算畫得似, 卻自覺不夠「活」, 苦心練習30年才畫到墨色層次分明, 蝦身生動又顯透明的質感。
人活了那麼多年, 仍願意學習, 仍願意改變, 實在難得!最後一點想不到的, 是齊白石曾於四十多歲時路過香港, 留了八天, 看來好像是我們這些南方景物不太合他心水, 在中央市場買了一大埋辣椒上船繼續行程, 好一個湖南人。
我其實也很欣賞他甚麼都畫, 出生於農村的他, 所謂難登大雅之堂的竹簍、蟑螂, 木椅, 吃剩的半碗飯都畫一餐, 好正, 藝術源於生活, 正是如此!

標籤: ,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