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30.2011

Rainbow Youth一點insight

乘著最後一天的2小時空檔,跑到了屋崙(Auckland華人對該市的稱呼,我以為比奧克蘭的拼音更貼近)簡稱K' Road的同志集中路,探訪早前在conference認識的Tommy,他是Rainbow Youth的工作員之一,他已經在那裡工作多年。K Road兩旁有數家掛了彩虹旗的同志吧和咸店及Sex Toy店,Rainbow Youth的中心就在K Road的上的地下,估計約2000呎左右,入門口是梳化、書架、電視等社交空間,入內有兩間小房作為office容納了四位工作員,還有小廚房、廁所,和連接後巷約200呎的露天空間。內進時正巧六、七名廿歲左右的男生聚在梳化看一套同志動畫,而Tommy又正巧接了一個熱線電話在講著,他示意我等一會。我隨意站在梳化後看動畫,有個男生主動跟我點動,問我要不要坐坐。後來Tommy告訴我,這裡是一個由年青人管理的年青人空間,今晚正好是Game Evenings(但通常都是看電影),他們教導年青人這是一個inclusive的空間,因此會主動招呼外來人。Tommy告訴我,Rainbow Youth是以Auckland市為基地的組織,沒有政府撥款,資金都依靠捐款和申請部份基金。但由於紐西蘭沒有特別的基金撥款推動同志青年工作,而愛滋病預防工作則撥給國際兒童基金會做(因為在香港,HIV/AIDS同志青少年預防工作通常由同志團體做),所以資金是相當難找。 Rainbow Youth由其中一位(僅一位!)同事負責全年的學校講座,主題是性傾向及性別角色平等,主要集中於高中,但也有大學、大專和護士學校。Auckland有約150所高中,他們一學年去30%。我最欣賞他們在講座後,會建議及協助學校成立自己所屬的性別多元小組,讓同學們廷續學習,而非只限於一次性講座。另外,遇到校內有性傾向或性別困擾的同學,而老師不懂處理向Rainbow Youth求助,如果是香港的做法,大概就是集中輔導該位特別同學。但Rainbow Youth卻提出,應向全校師生作一次性多元講座。我覺得這個方向的好處在於免卻讓該同學變性問題兒童,反而不懂處理的老師/校園才是要輔導的根源! 另外,Rainbow Youth亦有8個常設小組,原本三個分別是18歲以下小組、18-27歲小組及Gender Identity Quest(性別認同)小組。後來發展出5個地區小組,照顧住在市郊的青少年。因為由市郊前往位於市中心的Rainbow Youth中心,青少年未必可以負擔交通費。小組由broad member及/或facalitor二人負責,他們都是青少年人,自行籌組每月1-2次的活動,在當地尋找安全的地方,如cafe或友好的團體借場地等,現在每小組都有約廿三十會員。Tommy說,現時的發展已經花了兩年半時間才成形。這個地區發展模式,其實香港也很需要。 現時同志青少年服務主要集中在兩個中心都位於九龍區市中心。新界及港島的青少年就要花費相當時間及車費前往了。出發前以為紐西蘭的人權意識很高,香港的歧視法主要參考澳紐兩國,相信當地人對於性別意識也很高吧。沒想到Tommy告訴我其實並非如此,校園欺凌問題一樣存在,次次去講talk都會遇到台下O咀的情況。看來不論在何國,遇到的問題可能相差不遠,最緊要團體繼續努力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