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22.2011

讓我可以睡在玫瑰花下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昨天搬了來Wellington Youth Hostel,由於是早上Check-in然後又跑出去四圍行,晚上回房才發現我住的是男女同房,四男一女加上我,問題是,間房好「臭縮」,房內仲只有兩個小窗,沒有任何空調裝置,唉。昨晚由於太累了,八時上床,原來打算做寫paper work點知九點就訓著左。第二天早上八點就起身,因為間房實在好臭。現在是晚上九時也不想回房,唯有留在carteen用電腦。在conference已經聽聞mixed dorm好麻煩,如你訓下格床撞著上格床做愛,隨時成晚冇得訓!








回想這家YH足有六層樓,其實設備都相當齊全。單單是兩個大廚房已經很方便,仲有遊戲室同電影房。可惜上網要錢,結果我都係要去海邊報到。







昨天由於天朗氣清,下午乘cable car上了山頂,情況激似香港的山頂纜車,甚至這邊的車卡只有一卡,同樣幾分鐘車程,上到山頂就好明顯係高級住宅區。威靈頓的inner city大約由旺角至佐敦的size,從一邊行去另一邊大約45分鐘。因此呢,上了山頂,整個城市已經一眼望晒。係咪好似香港呢?有一點不同,就是旁邊有一個很大的公園,內裡有開放的私人花園、有天文台、溫室、露天茶座等。我對於其中一個玫瑰園很感興趣,我從未看過種植在泥土裡的玫瑰花,原來可以長到一米這麼高。這也是一個生態種植園,也就是以平衡生態的方法,不使用農藥。重點在於以昆虫的自然生態處理害虫。我看見鴨子在遠處飛來(是真的飛啊!)或跳進噴水池找吃的,或睡在玫瑰花下。睡在玫瑰花下,多麼浪漫又多麼意義深遠。那代表著水和泥土是安全的、沒有化學污染;四周的環境是安全的,沒有人為打攪。這晚的晚餐就找了牠們為伴。







今早逃離臭臭房間,腦筋有點混亂,決定先去不用動腦的動物園,下午則遊Te papa博物館。
記憶中曾經去過對待動物很好的動物園,就是在溫哥華的水族館。Wellington Zoo也是,這裡強調可持續發展,維持生物多樣性,即必須要有動物、昆蟲及植物。這裡有一只獨腳Kiwi鳥從自然拯救回來的(因為牠們不懂飛又不懂保護自己,經常成為野貓和別的動物的食糧);有一只Sun Bear(熊族中最細小的品種,只有1.5米高)是從Combodia一家餐廳拯救出來的;這裡也有一些快沒有了的動物,如Red Panda和African Wild Dog。甚麼叫動物友善的動物園呢?中午我看了一場Wild Theatre的表演,兩位美女訓練員,帶了三位動物朋友出現。首先出來的是一只為數不多的本地雀鳥,學名我不懂,她就叫牠從一角飛到另一角,讓我們看看牠飛翔時的美態,順道介紹這只鳥的資料;然後是Jack the otter,我們欣賞了Jack在透明水缸游泳的姿態;最後是一只瀕危絕種的大鳥,展翅時看到牠的大翅膀有很特別的紅點。就是這樣,讓鳥兒飛,讓水瀨游泳,學習著關於牠們的一些點滴,學習對大自然朋友們友好,而不是叫牠們學著人類踏單車或唱歌!請別告訴我長隆動物表演有幾好睇,我會X你。







行了5小時動物園,乘巴士回到市中心,再前往Te papa,那裡是首都級國立博物館,包括了國家歷史、毛利文化、紐西蘭地質,及一些不定期的展覽,由於free admission,一有時間我就跑進去看,因為實在太多野睇太少時間。今天已經是第三次內進,有多點時間可以詳細觀看國家歷史,在現代史部份,看到了這樣一part。展板寫著:「過去這個國家是異性戀與白人的世界,但我們不應該忘記國家內的不同種族抗議、同性戀運動、及婦女平等運動。」跟著就有展板介紹這三項movement。關於同性戀運動,從男同性性行為非刑事化到反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法,真係,好感動,這裡是國立博物館啊!順道講講,關於種族歧視一部份,提到當年All Black參加在南非舉行的欖球世界賽,當年的南非不准許All Black參加,理由是他們有非白人球員(如毛利人),經過多年抗爭終成功爭取。動物園內有一半的廁所是unisex的,其實要實行起來也不難,只要建成獨立的廁所便行,門前貼上可供男、女、殘障、嬰孩使用(如要換片),我發現好處是增加廁所使用率,不用排隊,免卻男廁冇人等,女廁大排長龍之苦。其實我發現威靈頓處處見這裡無性別廁所,回港真要大力推行。







晚晚在海旁溜連,看到海鷗與鴨子在旁邊的石灘游泳,孩子在路上玩樂,旁邊的空地開了四十多檔有機小攤販販賣著蔬果小吃,還有一群男孩跳進綠色的海上嘻哈玩樂,不遠的草地或睡著情侶或上網的人,數十個人帶著spca布條在身的小狗在海旁溜狗(或被狗溜,真的,有些飛奔的小狗是拉著人跑!),赤足的kiwi(紐西蘭人的自稱)原來不是傳說,我真的見不少赤足Kiwi步行過馬路,應該幾爽!這裡應該是適合我們孩子的居所。







埃,點算,真係唔係好想返房,但已經11點半,YH的工作人員熄燈添...仲要住多1晚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